會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昨天看到了一則國內新聞報導,其中提到關於增菘瑋的部份:
今年才到美國職棒發展,增菘瑋直接自印地安人隊小聯盟的高階1A打起,比起第一年到美國的台灣球員跳級速度更快,而他雖然一開始就在高階1A比賽,但成績相當出色,保持固定的「投一休四」先發輪值,先發26場,投球局數達140局,在所屬球隊投手群中,排名出賽最多第2位,戰績六勝九敗、防禦率4.05,也被認為是球隊最佳投手。

大部分陳述我認為沒問題,除了最後一句,球隊最佳投手?

首先談到今年的增菘瑋,他是在減少 splitter 使用量的前提下登板主投,splitter 據說是以往增丟的不錯的一顆球路,之所以被限制這個球路的用量,有一說這是因為教練團想保護他的手臂,另一個說法是教練團要他專注在 slider 及 changeup 的使用並且將其先練好,但我想這兩者的目的並不會衝突,所以認為皆可信;那麼增在少一顆拿手球路,又是職業生涯的首個球季,擔任球隊的固定先發投手並有這個成績是可以被接受的。

但再回來看增菘瑋所待的 Kinston Indians 投手陣容與成績,事實上,David Huff 無論是在季前或季後都應該還是這支球隊最受矚目的投手,即便是他今年受傷好一陣子,06 年第二順位選進來的 Steven Wright 升上 A+ 後表現讓人感到有點失望,希望他來年能更好,而 Frank HerrmannRyan Edell 一樣也有不小的進步空間;除了 Wright,上述這些人的表現跟增比起來,我不認為有誰是很明顯的 frontrunner,相對的,我也不認為增可以被直覺認為是這支球隊的最佳投手。

與去年 Chuck LofgrenScott Lewis 在 A+ 投出的成績相比,增菘瑋在來年想更好,投球成績還有不小進步空間,當然拿 Lofgren 與 Lewis 的標準把增比下去不是很公平,不過前陣子 Kevin Goldstein 版的 「Indians Top 11 Prospects」增連列名都沒有 (對照 David Huff 剛好吊車尾排 No.11),接著就等明年 BA 與 Tony LastoriaJohn Sickels 出的 Indians Top Prospects 系列,我猜增會在後兩者的名單中被列名,但最好的排名應該都是 No.15 之後的事;至於增菘瑋明年會從哪裡出發?角色是先發還是救援?目前手邊沒有情報,但我猜還是看他春訓的狀況而定,現在也還不確定他會不會拿到大聯盟春訓的 non-roster invitee。

最後,就來「探索」一下,誰是當初說增菘瑋為球隊最佳投手的原始文章好了,答案是來自 Baseball Analysts 的 「A-OK in Advanced A-Ball」這篇,不過已是六月底的事了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沒意外的話這應是本年度最後一篇文章,雖然這些話夾在這麼一篇文章有點詭異,但還是感激各位有空時會上來敝人的 blog 瀏覽且交換意見,在這謹祝各位有個快樂的 2008 年,凡事順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rib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