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續上一篇,本來想寫在一起的,但發現這樣文章會太長。

完成球員描述的部份以後,接下來談點數據面的:


BABIPK/9FIP
Sowers0.2593.574.63

筆者並不是非常看好今年 Sowers 的成績能跟去年一樣出色,今年應該會稍微呈現下滑的趨勢,這個下滑可能反映在他的 ERA 及 WHIP、被打擊率等數字上,主因在於:

(1)他去年的 BABIP (投手球被打進場內的打擊率) 比起聯盟水平算是偏低的 0.259,如果說 BABIP 的魔術真的存在,「0.259」 這數字代表的是:他去年優質的投球內容有一部分可能是來自於強運,而非完全自己的能力;尤其當看過了 Indians 全隊去年的 Team Defensive Efficiency(美聯排第10、全MLB排第24,而這都是中下的排名),一個平常球被打進場子內有近 0.314 BABIP 的防守陣勢,到了 Sowers 主投時卻低到只有 0.259,這是個很大的差距。

(2)其實跟 (1) 有點關聯,Sowers 去年在 AAA 的 97.1局中三振率並不高,K/9 只有4.99,而到了 MLB 的殿堂,K/9 更下降到只有3.57;As u know ... 三振率不高的投手,球被打出的機率就比較高,而打出去的球能否造成出局數往往不是個投手能夠完全控制的因素,如果說之前我們的台灣之光,能否因為低三振率在 MLB 站穩腳步這個主題可以討論的沸沸揚揚,那麼同樣的標準其實也可以拿到 Sowers 身上來做評比,假如他今年的三振率還是這麼低的話。

所以以他的低三振率,再看到 Sowers 去年的 BABIP,就更容易去懷疑他是不是真的整個 MLB 生涯都會這麼猛?

(3) 他去年實際上的 FIP 也不怎麼好看,有 4.63,雖然在 Indians 的固定 rotation 中只輸
C.C. Sabathia(3.36) 與 Jake Westbrook(3.93),但略嫌偏高的 FIP 也表示現階段仍不宜對他期望過高,也許他現階段當個一年拿 10~12 勝,ERA 4.0 ~ 4.5 的三四號投手,會是比較合理的預測成績;而這樣的預測成績也反映在各家預測系統對他的給分,另外這些系統也預估 Sowers 今年的三振率應該會成長一點,K/9 會長到 4.5+。

當然,以上所述皆是從過往成績去做理性的推斷,Sowers 能不能再成長下去?亦或 BA, BP 這些曾經預測他是頂級新秀的評論是過於高估?這都有賴今年的 Regular Season 來證明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rib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