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45W-18L IP: 536.1 ERA:2.55 v.s. 21W-25L IP:353.1 ERA: 3.23)

新的球季,黃衫軍似乎是痛定思痛,展開大量尋求外援投手的計畫,以彌補去年先發投手實力不足之夢靨。

於是,很熱鬧的,在春訓期間,已經有五位新的洋投手在兄弟的春訓基地練球,這還不含在新聞稿中可能回鍋、且上個球季投的最好的洋將 Joey-Dawley,看起來目前的洋將競爭非常的熱鬧。

總計目前在檯面上的競爭者有:
1. Nick Bierbrodt
2. Justin Reid
3. David Glick
4. Andre Simpon
5. Jorge Perez
6. Joey Dawley
CPBL 成績

這些人除了 Joey-Dawley 以外,都已經在熱身賽中亮相;Nick-Bierbrodt 在兄弟的紅白對抗戰中以 148 km/hr 的快速球及剛猛球質讓人驚艷,新聞稿說,他在賽後就獲得一紙合約了;而根據 TBC 的成績來看,還蠻讓人期待的 Justin Reid 表現倒是差強人意而已。 (不過就在筆者寫稿的隔天,也獲知了這兩人同時進入了兄弟開季的球員註冊名單中。)

話說回來,相較於其他隊,兄弟一直是比較依賴洋投手吃整個球季投手負擔局數的球隊,尤其在去年,原本陣中 stuff 最好的本土投手因為不明原因離開了球隊,更是讓原本對本土投手更有所期待的象迷們再度將信心打回了谷底;另外,傳奇洋投養父鐵的受傷,也讓洋將戰力連帶的下滑,其中更包含為了找尋新洋將,出現的隱形戰力缺口,迫使得其他沒有準備好、或是戰力還不夠好的本土投手負擔更多的投球局數,然而遺憾的,他們繳出的成績單確實不如同隊的洋將,也不如其他隊的本土投手。

本篇文章的第一行,後面 21W-25L IP:353.1 ERA: 3.23 的投球成績,正是去年所有兄弟洋投手所貢獻的成績,乍看之下好像還好,但跟前面那個 45W-18L 的巔峰時期成績比 (先不說年份,讀者可以猜猜看),總是有不小的落差。

一個數據上可明顯看出的問題,剛才也簡單的提過,就是兄弟的洋投手在去年的局數貢獻量比起往年少了很多,這部份原因除了去年洋投手戰力不穩、來來去去以外,另外就是在汰換洋將的過程中所付出的成本,缺乏備援機制的洋投群,在走了一個洋將以後總是要再一兩週才會有新的洋將過來,而這一兩週的比賽局數就交給還不夠穩定的本土投手去分擔,自然整體的成績就被拉下來了。

尤其兄弟去年遇到了近年來最嚴重的團隊打擊低潮,那麼,讓去年平均 ERA 高達 4.87 的土投群,吃了團隊整年投手該負擔局數的六成以上,這或許是不得已的選擇,但也是去年兄弟墊底的一大主因。

上一個在陣中可拿 10 勝的本土投手是誰呢?他是職棒13年的王勁力 (11W-6L ERA 4.32),不過簡單說來,即使他當時連兩年拿下兩位數勝投,也並不能算是本土王牌等級的先發投手 (但他還是有不錯的吃局數能力),何況當年兄弟的打擊火力仍然十分旺盛,如果同樣的投球表現拿到去年,可能戰績就不會這麼好了。

而兄弟對洋投手(尤其是先發型)的依賴性應該還會繼續維持,一直等到他們能找到下個本土王牌投手為止,目前檯面上能拿出來的本土先發投手,如:劉俊男、廖于誠、葉詠捷,離這等級都還有好一大步要走。

最後公佈答案 - 45W-18L IP: 536.1 ERA:2.55,是兄弟在職棒 14 年所有洋投手貢獻的成績,該年也是第二次三連霸中戰績最好的一年;也許當時兄弟的強大火力可以幫助投手拿更多勝投沒有問題,但是可以較客觀反應投手控制比賽能力與貢獻度的指標,如:ERA、投球局數,這兩年數據的差距,也許可以點出未來兄弟隊想要自己戰績變好,所需要加強的着力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ribe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